星期日, 五月 20, 2007

婚姻离我们有多远?

嗯,此帖纯属策论。

根据推算,今年剩余的时间内可能要送出去3-4个红包。还有在校友录上,各位的space上看到的种种消息,似乎81-82届的这群人,都到了结婚的年纪了。仔细分析结婚者的背景资料,我发现:

  • 新娘居多:即使在扣除了我认识的人群中的性别的差异之外,仍然是新娘居多。推测这个和女生结婚较早有关
  • 我的初中同学偏多:可比较的人群就是我的大学同学。考虑到大学同学中有大量的人员安排了出国和就读研究生的计划,这个比例会显著的高于我的初中同学。个人认为较高的学历,如研究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迟结婚的年龄。(小学和高中同学基本已经失去联系,样本遭到破坏,就不拿来分析了)
  • 至于学历和性别是否有着交互的影响,这里我们并没有作深入的研究,各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业余时间加以研究。
  • 在其他demographic上,可能是由于资料的缺乏,我们没有什么有意义的发现。

好了,分析完背景,我们考虑一下现状和将来的发展。

  • 结婚的准备
    • 样本:我周围的同学群体 (因为女生的详细资料比较难以获得,所以我把注意力放在了男生上面)
  • Insight: 如果不是所有的话,至少绝大部分的同志已经或多或少走出了第一步。
    • 所有的人都至少有 自主追求 或者 相亲 的经历
    • 然后,相亲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特别是在和我同龄的光棍群体中。父母家人的介绍和同事朋友的介绍我都观察到了。
  • Insight: 房子,仍然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 从周围的人来看,基本上结婚之前都有准备独自的婚房的计划。
    • 主要的准备方式有:
      • 支持首付,直接购置
      • 事先准备,装饰一新
      • 其他……
  • Insight: 婚礼,必不可少的公证过程
    • 盛大的婚礼是向大众证明两人的事实婚姻的仪式。
    • 而结婚证我感觉在离婚分割财产的时候才会更体现价值;当然出去旅游,结婚证还是非常需要的。

嗯,最后我们来讨论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相亲

  • 总纲:相亲,已经被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在现今的社会中受到了广泛的采用。这里想仅就个人的观察来提出一些有趣的观点
  • 相亲,一种可靠的方式:
    • 相比较于随机的结果,相亲更像是预约访问。对于对面的那位会有一个详细的Profile在事先提供。如果妥当的挑选候选人的话,介绍人的事先甄别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代替自己的意见。举例:我的同学委托他的妹妹介绍,似乎对于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 这样,性别,年龄,收入,身高,…… 只要你不厌其烦,只要你觉得自己足够诱人,你几乎可以搞到一切你想要的资料
    • 但是,这里需要担心的就是资料的真实性。
      • 一个是可能会有Over claim的情况,比较常见的就是身高,收入,相貌等
      • 另一个就是对于资讯的理解,比如我的奶奶至今也还没有搞明白我是干什么的?对她来说,我的职业就是:一家外国人的公司,很忙,做市场的。这个的差距可不是一点点啊。
  • 相亲,一种社会的压力:
    • 当子女到了这个阶段,我们善良的父辈就会开始替他们操心这些事情。东家有女待嫁,西门有子未娶。这些资讯就会在他们之间传递,直到某个热心人发现,这两条资讯可以匹配;于是一个相亲的想法就形成了。
    • 似乎大家都很难理解。到了这个年纪的孩子如果不是有什么特别的目的,为什么还会是愿意做光棍呢?看到相亲的机会应该是高兴得屁颠儿屁颠儿的跑过去的吧?

可能就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会有一个五年计划。婚姻离我仍然是忽近忽远,不可捉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