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02, 2007

关于购物的砍价

总的来说,我并不喜欢砍价,因为

过去,我没有砍价的必要
  • 过去我并没有多少的消费。家中的大件的购买并不由我负责。我自己也很少去买那些价格弹性大的产品
  • 最主要的是,我父亲——一位优秀的销售——承担了绝大部分的砍价的工作。
我没有砍价的自信和技巧
  • 所以我最多只有观察的经验,而没有自己砍价的经验。
  • 偏偏砍价是一种只有参与者才会乐在其中的活动。每次家人在那里砍价和争取优惠的时候,我就是兴趣缺缺的在周围闲逛。无聊啊。
  • 最后,我还往往被其他人砍价是展现出来的惊人技巧所吓倒。这门技术太复杂了。
    • 有暴力型的:上来不论三七二十一就是一刀,然后以此为基础谈判。大有不达价位,不罢休的作派。不过这种方式也是我最不能接受的。
    • 也有理论派的:围绕产品的功能,将来的预期,过去的合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
一个有趣的砍价方案

不过前段时间倒是在闲聊中听到了一个有趣的砍价方法。不敢私藏。这里和大家共享;

  • 功能限制法:
    • 首先需要和商家,利用其他手法进行初步的砍价。
    • 如果商家的价格还是不理想,就突然询问一个该产品没有的高级功能;要表现出对于这个功能非常重视的态度,于是该产品就显得比较鸡肋;此时再进一步要求商家进一步让价来弥补这个缺陷。
    • 不过觉得这个方法的使用还是有些缺陷的。期待以后在实战中补充了。需要对于产品的功能和将来的升级余地有着非常好的了解才能熟练的使用啊。

总的来说,我还是不喜欢砍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