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22, 2007

评"作息以及人生调整"

原文请参见Enykee 同志的"作息以及人生调整"

======================================

简要的来说,E大讨论了他现在的作息时间的危害,并在作息时间,生活和工作方式方面给出了他的思考和决定。

作为他现在的不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首先要在这里表示歉意:

  1. 我经常在白天给他发MSN的消息;
  2. 晚上则会给他挂电话,打搅他晚上的工作;

另一方面,我也在他的文字中看到了一些自己的弱点:

  1. 时间还是效率:我最近有些盲目的追求每天的工作时间,但是却忽视了平时的工作效率的提升。每天的MSN的chat,以及在工作时浏览网页的时间,其实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效率。除了直接的时间的占用外,还有他们打断了正常的思维造成的延续性的后果。
  2. 过渡的榨取自己身体的潜力其实是一种竭泽而渔的行为,在使用自己的身体的同时,是否应该考虑对这台机器做一些维护和保养呢? 平时的锻炼是否应该要纳入自己的时间计划中来呢?
  3. 关于信息的有效利用,关于时间的合理调配;如何选择事件的优先级…… 实在有太多的地方可以改进了

这里我也做一份自己最近尽量改进的要点:

  1. 在工作时,关掉:
    1. IM的状态,除了业务的需要,不主动联系IM上的人员
    2. Google的各项提示/信息的功能
    3. 关掉音乐,收音机等潜在的分散注意力的事物
  2. 工作计划的效率和有效性:
    1. 现在自己会有了制定工作工作计划的习惯,但是有时候确花了太多的时间在计划上,有些时候可能只需要一个较简单的计划,并且可以利用之前的计划,而不是全部重起炉灶。
    2. 工作计划的可利用性还需要加强,什么是最紧急的事情,哪些事情的底限是什么时候,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3. 找到自己的工作的意义和景愿

没有评论: